学术活动
学术内容
航空发动机压气机系统关键部件寿命评估技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表时间:2019-03-05 阅读次数:1003次

       为了持续优化中国航空研究院上海分院产学研平台建设及运行机制,加速应用基础研究技术成果转化,近日,航空发动机压气机系统关键部件寿命评估技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发商发公司)总经理冯锦璋、设计研发中心副主任石英、强度副总师王卫国,主任师廖连芳,基础技术部、科技部、压气机部、涡轮部等部门的领导和技术负责人、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研发二部部长邓瑛博士等人参加了研讨会。我校出席研讨会的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刘昌胜教授,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庄启昕教授,我研究室涂善东教授、张显程教授、王卫泽教授、赖焕新教授、王和慧教授等人。

       致辞环节由我校庄启昕教授主持。刘昌胜副校长首先对专家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专家们长期以来对华东理工大学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高度肯定了我校与中国航发商发公司共同成立的 “航空发动机寿命预测联合创新中心”在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绩,认为是我校“产学研结合的一个典范”。他希望在未来五年,华东理工大学与中国航发商发公司能够更加紧密协作,以民用航空飞机发动机可靠性与完整性保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技术研发、团队建设和学科发展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随后,中国航发商发公司冯锦璋总经理在致辞中指出,民用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任重道远,强度设计和寿命评估技术是我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瓶颈难题之一,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教授所领衔的研究团队在这方面凭借扎实的研究基础,经过五年与中国航发商发公司“产学研用”合作,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他对未来合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大胆使用高校的基础或应用基础研究成果,加速科技成果在产品工程中的应用;二是创新体制机制,在先进技术探索的过程中,要善于总结国内外失败的经验。鼓励更多的高校人员参与到我国民用航空发动机的研制中;三是中国航发商发公司与华东理工大学要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在“产学研用”合作过程中,做到优势互补。

        研讨会环节由中国航发商发公司基础技术部张成成副部长主持。我研究室张显程、王卫泽及徒芸三位老师分别做了“航空发动机关重件寿命管理的实践和思考”、“等离子喷涂热障涂层开裂的结构调控”、“高温下光纤光栅传感技术的研发及应用”技术报告。与会专家针对航空发动机压气机系统关键部件寿命评估技术现状与趋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进一步规划了强度设计和寿命评估技术成熟度提升的技术路线。最后,华东理工大学科协主席涂善东教授对合作推进做了总结发言。他对中国航发商发公司长期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这类研讨会要常态化,让高校同仁更加了解我国民用航空发动机研制过程中的技术需求,做到研究工作“有的放矢”,从而加快高校基础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我校与中国航发商发公司合作研制的表面强化、孔强化等装备。

© Copyright 2016 华东理工大学过程设备科学与工程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