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内容
张久俊院士到访

发表时间:2022-09-05 阅读次数:1003次

       9月2日,应涂善东院士邀请,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加拿大国家工程研究院院士,福州大学材料工程与科学学院/上海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院长张久俊教授,到访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进行访问交流。张久俊院士作了题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主要科学技术挑战与对策”的学术报告。涂善东院士、王辅臣教授、栾伟玲教授、周帼彦教授等多位师生参加交流会。

       

       报告会上,张久俊院士从车用燃料电池的质子交换膜、催化剂、气体扩散层、金属双极板等关键组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其最新研究成果及目前的科学技术挑战对策。张院士指出,燃油车尾气排出的CO2、CO、NOx、SOx、VOC等,对环境的污染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对人类发展的持续性带来威胁。电动车替代燃油车是大势所趋,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已将发展燃料电池上升为国家战略。

       报告结束后,教授们就燃料电池的成本、耐久性、安全封装等问题与张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交流会最后,涂善东院士谈到,随着国家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以氢能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与相关技术的研发成为了研究热点,学校整合学科优势资源成功申报建立了动力电池系统与安全重点实验室,希望能与张久俊院士就动力电池安全方面的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合作。

© Copyright 2016 华东理工大学过程设备科学与工程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