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筑梦·扬帆·励志”创新系列大讲堂在云端开讲

发表时间:2022-05-08 阅读次数:336次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同时,为丰富广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开拓科研视野,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70周年校庆,机动学院推出“筑梦·扬帆·励志”创新系列大讲堂云端讲座,邀请知名学者和专家,围绕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为同学们送上知识盛宴,确保学术活动在特殊时期不断线。

       3月16日,在首次大讲堂上,中航天制造(上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董秀林高级工程师以“工业场景下的智能移动机器人及其数字化运行管理系统”为题,结合航天智造的生产特点,讲解了智能制造与智能物流的关系,阐述了智能制造对装备智能化、系统数字化、流程信息化的要求,分享了智能移动机器人(室内)、智能移动机器人加工系统、室外转运机器人等智能物流关键装备的功能及核心技术,并介绍了航天智造(上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应用创新成果。

       3月17日,第二期大讲堂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涂善东教授作题为“执着求真矢志创新”的讲座。他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进而深入浅出介绍了批判性思维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培养批判性思维。他表示,求真务实是批判的前提,应倡导理性批判,只有对现有的知识能够批判了,才能掌握已有的知识,才具备了创新的前提,进而通过创新实践实现知识的更新乃至倍增。

       3月18日,第三期大讲堂邀请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瑞典皇家理工与梅拉达伦大学首席教授严晋跃就“未来能源研究热点问题”开讲。讲座紧扣当下“双碳”背景,从碳排放与经济发展的关联入手,介绍了不同国家地区近几十年能源排放强度的变化情况以及可再生能源发展过程中,随着波动性能源渗透率提高对能源系统带来的改变、未来能源系统对灵活性的需求以及由此催生的新的能源交易模式等。

       3月21日,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雷亚国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驱动的机械装备智能运维理论及应用”的讲座。他从机械动态建模、智能故障诊断、剩余寿命预测、运行维护决策四个方面阐述了机械装备智能运维的具体含义和逻辑层次。同时,他还介绍了自己在机械故障诊断方面的学术专著以及智能运维在轴承生产线、风电装备、核电装备、热电装备等系统中的应用。

© Copyright 2016 华东理工大学过程设备科学与工程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