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
化学-机械力学行为

发表时间:2014-07-11 阅读次数:1377次

  在高温、化学环境中普遍存在的慢速化学-力学劣化过程,通过化学-力学理论建模与模拟、宏微观试验观察和分析测试等手段,建立化-力学过程的科学描述理论模型。这些模型包括外力场辅助下的氢扩散理论模型、外载荷与化学应力耦合作用下的扩散模型、残余应力和化学应力交互作用的双层悬臂梁理论模型和膜/基结构中扩散和热应力耦合作用理论模型等。基于化-力学的理论创建了高温环境下的化学-力学演化过程原位观察试验和外力作用下的激光渗氮试验装置。这些理论和实验方法初步奠定了慢速化学-力学过程寿命预测的科学基础。

     

  在化-力学理论的指导下,开展氢和应力交互作用下的不锈钢腐蚀开裂的研究、高温环境下蠕变与氧化层生长交互作用的应力场分析研究和高温环境下多材料蠕变失效模型的研究。研究成果将丰富和完善了高温、化学环境下材料慢速力学-化学劣化过程的寿命预测方法,为提高工程结构的寿命与可靠性提供了科学支撑。

© Copyright 2016 华东理工大学过程设备科学与工程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