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
后续能源与传感技术

发表时间:2014-07-11 阅读次数:1537次

  随着全球化经济竞争的日趋激烈,传统能源将以新的姿态出现在能源市场上。新能源层出不穷,能源的利用更加高效。.走能源结构多样化、能源优质化的道路是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选择。后续能源作为一个广泛的概念,包括核能、可再生能源和氢能源等在技术上可行并且环境友好型的能源。针对后续能源的研究和应用已经成为全球研究的重点。
   

  热电技术通过热电材料实现热能和电能的可逆转换,主要优点在于无噪声、无振动、环境友好等方面,也具有非常客观的市场前景。本研究室目前主要针对新型热电材料的开发、利用热电转换技术的进行余热回收利用的研究,同时在可燃性气体的安全利用方面,对基于热电转换原理的传感技术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重点研究内容如下:

 

  1、余热回收:针对余热的再利用问题,对于高品位余热的应用技术已经相对成熟,而对于低品位的能源大多利用率比较低,难以实现成本效率的平衡,在中温区利用热电技术直接将热能转换成电能,可使废弃能源得到有效的利用。

 

  2、微小气体传感器:针对可燃性气体应用过程中的泄漏与安全隐患,进行了包括氢气、甲烷、一氧化碳等燃烧放热量大的可燃气体催化剂的研究,并且制备了单一选择性好、寿命长、响应时间短、可重复使用等优点的催化剂模块。依赖氧化反应中气体氧化放热的特点,结合热电材料制作出了微小型气体传感器,拥有很高的实用价值。

 

  3、微功率发电器:针对微功率用电器件进行的发电器件的研究,对于手表、心脏起搏器、LED等低消耗器件,利用微小的温差,通过热电转换实现对微功率器件的供电,达到持久有效的利用。

 

  4、新型热电材料的开发:针对当前热电材料制造成本高、转化效率不理想的问题,通过晶格复合、离子掺杂、晶型控制等方法实现高质量热电材料的有效合成,并形成规模化的生产工艺。

© Copyright 2016 华东理工大学过程设备科学与工程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